Rika


去往一个新城市的时候,你是怎样的心情?

从飞机圆润窄小的窗口努力向外看去,目光穿越云层,俯瞰坚实的大地。你看见丘陵,连绵起伏让你回忆起了家乡的那座城。你看见海洋,宽广深邃吞没了大洋彼岸的思念。你看见沙漠,看见雪山,看见河流,看见了不同形态的城市。然而这些都不是目的地,被飞机载着轻易地翻山越岭,只为了彼岸那座未知的城市。

近几年似乎辗转停留了不少不同的城市。离开长沙,和父母一起驱车900多公里去往南京,然而留下的只有我一个人。大四带着一时兴起的任性想法,乘上了去往墨尔本的航班,在南半球继续迷茫彷徨了半年。因为恋家而不愿意远离,毕业选择了香港,在窄小逼仄照不到的房间又过了一个春秋。人总是走得越远越难回到最初的地方,离开香港的下一站是以前从未想象过的马德里,半年时间依旧没学会几句西语。再来到米兰时,似乎已经适应了这样无法安定的生活。下一个半年是爱丁堡,再之后,是全新的空白。

我了解这些城市么?不,一点也不。即使我熟悉了每个地方的交通和生活习惯,像当地人一样生活听懂当地特色玩笑,我依旧时时感受到不同的惊喜。人是复杂的动物,你总要花上漫长的时间才敢说真正了解了一个人。可你的了解总是只能基于过去的判断,人总是在不断改变,所以也许你永远也无法完全了解一个人。那么由几百万甚至上千万个体组成的城市,人与人之间的联系更是交织出几百万次方的复杂,你又如何去轻易地评价一座城市呢。

卡尔维诺在《看不见的城市》描绘了太多千奇百怪的城市。可其实每座城市都有太多不同的面孔,它可以是街角小教堂的安宁,也可以是夜市的喧闹与拥挤。它可以是奢华酒店内的一道精致菜肴,也可以是破旧餐桌上的咸菜稀饭。然而在这些迥然不同的面容中,你总能找到一些属于城市的独有的特质,是所有生活在这里的人们赋予它同时也被它影响的性格。如同银河中散落的星系,总有一颗被所有星环绕的恒星。我总是热衷于寻找每个城市独特的气息,而这些内在只有与它好好相处才能一点一滴地了解到。不是旅游时匆匆一瞥的印象,你需要真正地安顿下来,有自己的居所,洗衣做饭,逛街出游。剥去了文艺小清新的外衣,直面柴米油盐的真实,在生活气息最浓的地方,你往往与它真实的样子最为接近。

生活过的每一座城市都或多或少对我产生了影响,那些城市的特质也都成为了我性格的一个部分。离开不是因为对它厌倦,只是我总贪心地想要获得更多的体验。想去结识不同的城市,不愿长久地停留。了解越多,对未知的接受能力便越强。你不再急着根据自己粗浅的经验轻易判定周围的人和事,你清楚知道世界的广大与个体的无知。于是你学会尊重与宽容世界的不同,也不会对未知感到惶恐。

一直想探究一些关于城市这个主题更深层次的东西,大约是更接近社会学心理学的思考。专业知识的缺乏让我只能从自己角度出发记录自己的真实感受,希望有一天,能完成心里那本关于城市的日记,回忆我与它们相处的点滴。

评论
热度(4)

© Rika | Powered by LOFTER